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
保甲古道

3.8 (295) (看評論)

經度:121.16534

緯度:24.88244

電話:03-3322101

地址:桃園市326楊梅區老莊路783巷

交通指引:公車L608:自楊梅站搭乘,於「老莊路739巷」站下車。下車後前行150公尺至老莊路783巷,即抵達保甲古道入口。

開放時間:全天開放

停車場:路邊停車

入場資訊:免費

走訪古道向來是認識當地歷史的好方式。

已有二百年歷史的保甲古道,從「保甲」二字透露出古道是清領時期所開拓的。

保甲古道以往又名為「挑擔古道」,先前楊梅老坑地區還沒有對外聯絡道路的時候,是挑夫來往新竹新埔、桃園大溪的必經要道,主要運送柿子、柑橘、茶葉、苦茶油等農作物。

古道全長原有20公里,原先因年久失修而荒廢多年,2014年,永寧里居民耗時半年,承襲傳統先民的方式,徒手完成修復750公尺長的保甲古道。

步道上的圓卵石就地取材於老坑溪,居民特別以中央鋪設大石、兩側鋪設小石固定、坡度設在5%以下等工法,重現當年運貨場景,並期望能延續在地記憶。

以客家傳統工法修建的古道,雖比水泥灌漿來得耗時耗力,但相對透水性較高,不會破壞原生物種的生存環境,更能達到水土保持,也是地方居民愛護土地的表現。

沿著老莊路上的入口彩繪牆出發,沿途設有導覽地圖、奉茶亭、解說亭、裝飾石雕等設施,讓旅人們體驗客庄文化。

平坦的古道頗適合親子同遊,來訪僻靜的古道,感受茶園、苦茶油樹的濃濃綠意,心情也不自覺悠揚了起來。

而隨著五月桐花季的到來,總吸引不少賞花人潮前來一睹桐花滿樹梢的美景。

古道高處的歇腳亭具極佳視野,可遠眺揚昇高爾夫球場,也能飽覽山林間的純白浪漫。

建立日期:2019-01-01 
更新日期:2024-01-17
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

網站 照片 導航

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

資料讀取中...
資料讀取中...
資料讀取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