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
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

4.2 (7504) (看評論)

經度:121.23779

緯度:24.9356

電話:03-2841866

地址:桃園市320中壢區龍吉二街155號

交通指引:於中壢搭乘桃園客運112南路或中壢客運112北路於馬祖新村站下車,左轉龍岡路三段281巷,再左轉龍吉二街遇第一個路口右轉抵達馬祖新村。

開放時間:■園區:週二~週日 09:00-18:00■桃園光影電影館:13:00-21:00 (週一休館)

停車場:路邊停車

入場資訊:免費

注意事項:■園區遇國定假日照常開放,翌日休園■店家營業時間請以各店家官網公告為準

享有「桃園將軍村」美名的馬祖新村,並非因當地居民來自馬祖而得名,而是當年蔣總統夫人宋美齡帶領勞軍團前往馬祖慰問時,為了穩定軍心,提出安置這些駐守在前線官兵在台眷屬的需求,而建造了現在的馬祖新村。

第一批眷舍就在民國四十六年完成,並分配給陸軍84師少將級以下軍官與眷屬居住,而成為龍岡當地第一個眷村。

居民也從原本預計的七十六戶擴大成後來約有兩百二十六戶,採棋盤式道路並搭配魚骨式村舍配置,營造出獨門獨戶的居住空間,周邊則陸續增設了活動中心、禮堂、社區公園、草坪、球場、涼亭等公共設施,形成自給自足的半封閉式眷村聚落,並在民國八十七年獲得全國模範社區,帶給全村相當大的鼓勵。

桃園雖然不是全國眷村最多的地方,卻是眷村文化保存運動中相當重要的地區。

正因為眷村的形成在歷史轉變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,可說從聚落建築到人文風情都是無可取代的特有文化與生活特色,所以在當地居民陸續搬遷至改建後的陸光五村後,桃園市政府文化局開始推動眷村的保存,馬祖新村是繼台北四四南村之後,全國第二個以「文化資產保存法」保存的眷村,並在民國九十三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,給予文化資產的身份,後來再被國防部選定為全台十三個眷村文化保存園區,也是中壢市第一個透過文化資產保存的眷村。

相較於其他的桃園眷村,馬祖新村是以「類博物館」的方式重新起步,從眷村文化的保存、活化及文創影視推廣等多重角度出發,成立了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基地,除了透過電影節、眷村文化節等活動舉辦,更將馬祖新村的活動中心改建成「桃園光影電影館」,打造可容納76名觀眾的標準杜比音效電影院,最值得一提的是,保留了當時的大禮堂作為電影放映的空間,推出多部經典國片、電影文物展,讓眷村保存更為活化。

為讓原本被遺忘的眷村空間活絡起來,馬祖新村將定期舉辦文創市集活動,邀請藝術家進駐,讓遊客走入具有歷史感的老房舍,在黑瓦、磚牆、與紅白相間的大門中串連起兒時的記憶,彷彿就是當年在眷村內串門子的左鄰右舍、鄉親好友,重現令人懷念的眷村人情味。

建立日期:2017-01-01 
更新日期:2024-01-29
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

網站 照片 導航

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

資料讀取中...
資料讀取中...
資料讀取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