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
龍南天然漆博物館-徐玉明

4.5 (231) (看評論)

經度:120.96584

緯度:23.96835

電話:049-2982076

地址:南投縣埔里鎮北平街211-1號

交通指引:國道6號愛蘭交流道→台14線→埔里

開放時間:09:00~17:00,DIY需先預約

徐玉明原籍是苗栗頭屋鄉的客家人,一九五九年跟隨父親徐阿龍搬遷到埔里從事漆藝工作。

徐玉明自幼耳濡目染,早對漆藝有所了解,後來拜在王清霜、黃麗淑老師門下,加上客家人實在、肯拚的精神,練就厚實底子。

他的作品參展,往往能得大獎,在漆藝界備受肯定。

徐玉明說:「做東西,要下感情,不能隨便。

」這正是他對漆藝創作的中心理念。

■下苦工傳承也創新 徐玉明尤其堅持作品皆用傳統天然漆,不肯混合化學漆,因為化學漆容易變質。

他信心十足地表示,他的漆藝作品即使經過百年也不會壞,既是延續了當年父親創立的「龍」字招牌,也建立了自己的口碑與信用。

徐玉明和哥哥徐玉富有個共同努力的目標,為了圓這個傳承漆文化的夢想,兄弟倆在一九九六年成立「龍南天然漆博物館」。

除了自家收藏外,兩兄弟也費盡心思,蒐集台灣關於漆的資料與文物,數十年來的奔波,收藏已頗為豐富。

然而築夢過程卻是一波三折,一九八六年的韋恩颱風、一九九九年的九二一大地震,毀損徐家博物館千餘萬的漆器文物收藏,房子也差一點倒掉。

徐家好不容易花幾年時間走出傷痛,沒想到二○○七年八月一場火災,把工廠幾乎燒光,徐玉明看著百年漆桶,實在不忍心家族事業斷送在自己手中。

■製作漆雕工夫深厚 終在悲傷過後,徐玉明和哥哥決定拿出客家人硬頸精神,一切重新打拚,只要活著,就有機會。

徐玉明說:「我在等待第二春,很多老人家講這句話,不是坐著等,是一直在做,一直在等機會,這個機會你才抓得到。

」徐玉明對於漆藝技術早已駕輕就熟,不論是描金漆畫(又稱蒔繪)、脫胎、籃胎、漆雕作品,皆讓日本客戶愛不釋手。

尤其是「漆雕」工法,在台灣幾近失傳,除了雕刻技術外,製作天然漆片、漆塊,更是工夫與耐心的結合。

一塊約五公分厚、二十平方公分寬的漆片,就要以堆疊法,漆上一年才能完成,若無堅定的毅力,無法完成。

身為漆藝家,徐玉明對此挑戰甘之如飴。

徐玉明的創作不只用木料,布料亦為大宗,甚至蔴繩也可成為材料。

他製作的蔴繩漆帽,不但彈性足,安全性夠,且經過測試,還有遠紅外線功能,有助於健康,可謂額外收穫。

■天然漆料樸實耐久 徐玉明憑著對漆藝的執著,走過近半世紀,眼看著漆藝文化漸漸受到重視,學習的人也多了起來,他覺得這是好事。

但有的人好高騖遠,工夫不扎實,為圖創作方便,喜歡用化學漆料,然而時日一久,化學漆料會產生龜裂,屆時必對漆藝發展又是一種打擊。

徐玉明希望漆藝創作者本著永續經營理念,多採用天然漆料,才不會在日後產生困擾和傷害。

「太宇飄」入選全台美展,也是徐玉明重要作品之一。

他捨棄較豔麗的描金、蒔繪方式,而以堆疊法自然呈現漆料拙樸質感,用以詮釋浩瀚宇宙之美。

徐玉明一向堅持創作要有生命力,而這件作品,就像太極運行,冥冥之中正孕育及流露著生命力,且手法表現恰到好處,是不可多得的佳作。

(內文引自《中台灣‧藝遊趣──工藝賞玩達人八大精選路線》,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出版)
建立日期:2017-01-01 
更新日期:2021-07-05
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

網站 照片 導航

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

資料讀取中...
資料讀取中...
資料讀取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