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uezz旅遊筆記本

附近

南興打鐵街

南興打鐵街-南投埔里旅遊景點



看google圖片

打鐵街是南興街從媽祖廟口,到西康路口的一段道路,這一段路鐵店雲集,所以就被稱為打鐵街。埔里鎮曾經是著名林木集散地,周邊的山林有很多林場,加上埔里人大多以農耕為主,伐木與農耕都需要鐵器,因此早期的埔里的鐵店林立,日據時期鑑於打鐵店的煙塵及打鐵聲造成城市街的汙染,因此鐵店便被集中到現在的打鐵街現址,最多曾多達三十多家,因而形成了打鐵街的特色景觀來。

目前打鐵街尚存有五家打鐵店,分別是金合源、金合利、金利興、金益利及寬元鐵店,可惜的是寬元鐵店在不久前歇業了。打鐵接鐵店打造的鐵器可以說是形形色色、琳瑯滿目,主要有鋤靶、犁刀、菜刀、斬刀等林林總總。

雖然打鐵業,面對新製品的出現,已經呈現沒落的現象,但是這幾家打鐵店的打鐵師父們,對這一項傳統行業,依舊十分執著,希望延續著這項傳統手藝,他們每天依然揮動著他們那擁有歲月痕跡的鐵錘,一錘一錘毫不鬆懈的打造著各種農具。

店內的爐中碳火,依然織旺炙熱,店內擺滿了各色奇奇怪怪的農具、鐵器等,每一家店彷彿都是一家鐵器的文物館般,提供給到這裡參觀的人,對這項產業文化的認識,每一個師父也都能如數家珍般,為你細說打鐵文化的歷史,有人則形容這是一條[千錘百鍊]的街,而且是一條和埔里的開發,有這密切關係的一條街。

它更是我們進行知性之旅,產業之旅所不能遺漏掉的一個絕佳景點。

建立日期:2008-10-30 

參考資料:
文章來源:埔里鎮公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