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
大溪齋明寺

大溪齋明寺

經度:121.27459

緯度:24.88892

電話:03-3801426

地址:桃園市335大溪區員林里齋明街153號

交通指引:於桃園區桃園客運總站搭乘桃園客運5044、5053線往龍潭,或於中壢公車站搭乘桃園客運5050線往石門水庫,於齋明寺站下車,沿齋明街步行500公尺至齋明寺後即是。

開放時間:9:00-17:00

停車場:約30格

入場資訊:免費

注意事項:■室內禁止攝影■禁止攜帶寵物■7人以上、40人以下之團體可於參觀前一週至官網填寫申請表預約導覽服務,導覽時間約為1.5小時

齋明寺,坐落於地靈人傑的桃園市大溪區,清道光年間,首任住持性悅法師自南海普陀山請回觀世音菩薩像,於故鄉結茅清修,展開了齋明寺的百年史頁。

後由於臺灣齋教信仰的興盛,齋明寺轉由齋教信眾護持。

1999年,第六代住持江張仁居士委請法鼓山承接齋明寺法務,由聖嚴法師晉任為第七代住持,再次回歸佛教正統。

齋明寺為單進四護龍的閩南式建築,紅牆黛瓦、丹楹藻繪,乘風舒展的屋脊燕尾,掩映於花木扶疏的院落,恬謐安然,古樸典雅。

由於建築格局深具歷史、文化、藝術保存價值,內政部特核定為國家三級古蹟,2013年更入選「臺灣宗教百景」。

其後方的新建禪堂,規畫時即以減法、單純、低調的方向進行設計,刻意降低禪堂的屋簷,避免遮蔽齋明寺飛簷起翹的天際線。

並運用清水混凝土、迴廊等元素,讓新建築如背景一般,凸顯百年古剎的歷史風華,而其前方的天然土丘與百年樟樹,更發揮了調融作用,讓新、舊建築和諧共存。

2012年獲頒「臺灣建築獎」首獎。

齋明寺除了深富歷史文化意義,更是一處兼具法會、禪修及教育等功能的修行空間,透過舉辦各種導覽、人文課程與禪修活動,讓齋明寺更貼近大眾的生命與生活,成為桃、竹、苗地區民眾尋求心靈安定的一方淨土,繼續在下一個百年發揮其慈悲化世的功能。

資料來源:齋明寺
建立日期:2013-01-01 
更新日期:2024-01-17
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

網站 照片 導航

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

資料讀取中...
資料讀取中...
資料讀取中...